场馆建设
运动场馆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场馆建设 >> 运动场馆管理制度

塑胶运动场使用与管理办法

1、塑胶运动场是学校开展体育教学、课余体育活动、运动队训练、体育竞赛的特殊场所。爱护运动场人人有责。凡进入塑胶运动场活动者,应自觉爱护场内器材、设备。进场人员必须穿软底鞋或专业训练的短钉跑鞋。严禁穿高跟鞋、带钉皮鞋者入场活动。禁止穿着钉鞋在草坪上跑动。如运动员训练或比赛确需穿钉鞋、跑鞋,其钉子长度不得超过7mm,跳鞋不得超过9mm(须报体育部认可)。

2、塑胶运动场应优先保证体育课教学及运动队训练使用,上课期间严禁无关人员入场活动,以免影响正常体育教学。

3、跑步时请沿逆时针方向跑,并请尽量使用四、五、六道,内跑道应尽量少使用,以延长场地的使用年限。

4、严禁在塑胶跑道上踢足球或进行其它球类活动,草坪只允许开展足球活动,严禁棒、垒球活动。凡遇雨天气一律停止使用。

5、严禁翻越墙进入运动场内。严禁各类车辆进入运动场内,严禁携带宠物进入运动场内。

6、禁止挖、抓胶粒、石英砂,禁止拔、割草叶。如人为破坏草皮和塑胶场地等体育设施,一律以平方米为单位(不足一平方米按一平方米计算)照价赔偿,并按照学校有关规章严肃处理。

7、场内严禁吸烟。严禁乱扔瓜皮果壳、口香糖、废纸杂物等。严禁携带具有可燃性、腐蚀性、污染性物品入内,违者按实赔偿经济损失。

8、进入运动场地活动者应自觉执行上述规定,服从管理,违者视情节轻重,由主管部门依法按章处罚。

9、塑胶运动场开放时间:上午 630-1145下午230-630


体育馆管理条例

一、管理制度

1、进馆所有人员必须遵守体育馆的管理规定,服从体育馆管理员的管理。体育馆管理人员应严格履行管理职责,按规定的时间开馆和闭馆。

2、体育馆是以体育教学、训练为主的场所,任何非教学训练的活动必须经体育部批准方可进场。体育馆内的器材专供在馆内教学、训练使用,严禁在馆外使用。

3、严禁穿带有铁钉或铁掌的鞋进入体育馆,违者罚款5-20元,并责令其立即退出。

4、馆内严禁吸烟,违者罚款5-20元。

5、雨天在馆内上课,所有雨具必须放在门厅内,不得带入有关场馆。

6、爱护体育馆内及各办公室的设施、器材和其它物品,如有人为损坏,照价赔偿并按学校有关规章处理。

7、保持体育馆内的清洁卫生,每天进行常规性打扫。确保教学、训练顺利进行。

8、外单位借用体育馆,需报体育部和主管院领导审批。

开放时间:

上午 830-1145

下午 230-630

二、体育馆防火安全制度

1、全面认真检查场馆的消防器材和设备,保证正常使用。2、保证所有安全出口的畅通。3、安全出口要有显著指示标志。4、加强对供电线路的管理,离开场馆时,必须切断所有电源,关锁门窗。5、场馆内严禁吸烟,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及明火进入。6、消防器材不得擅自外借。

三、体育馆卫生管理制度

1、搞好卫生是体育场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卫生工作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全体教师及工作人员必须树立讲文明、讲卫生的美德。

2、必须每天打扫卫生,做到地面、楼梯整洁,地面无烟蒂、痰迹、瓜皮果壳及口香糖渣等。

3、每周一次打扫场馆内外包干区卫生和门窗玻璃卫生。卫生领导小组每月检查评比一次。

4、馆内及办公室每天打开门窗,保持馆内外空气流通。

5、及时清除馆内垃圾,喷洒消毒药水,投放灭鼠药,夏季经常喷洒灭蚊药水。

6、在体育馆上课及训练的班级和运动队,由任课教师及教练组制订卫生制度,按规定打扫卫生,卫生领导小组每月检查评比一次。

7、保持厕所清洁卫生,无污渍、无异味。


球类馆管理制度

1、所有进馆人员均须严格遵守本馆规章制度,服从工作人员管理,自觉维护公共秩序

2、爱护公共财物,进馆人员须穿软底无钉运动鞋,合理使用设施器材,如需搬动,用后物归原处。

3、注意公共卫生,馆内严禁吸烟,不得随地吐痰,不乱丢杂物。

4、馆内用球须按手续借用,及时归还,并不得到室外场地使用,不得携带室外用球在馆内使用。

5、馆内不得乱涂乱写,严禁用球故意向墙面、门窗撞击,造成损坏和破坏者必须照价赔偿,并视情节轻重给以必要的处罚。

6、注意文明礼貌,不得故意高声喧哗,严禁斗殴。

7、遵守开馆、闭馆时间,不得擅自入馆或延时滞留,如有特殊活动需提前或推迟开、闭馆时间,须事先履行报批手续。

8、雨天在馆内上课,所有雨具须放在指定地点,不得带入球场。


篮球场、排球场管理规定

1、所有进场人员均须严格遵守本场规定,服从工作人员管理,自觉维护公共秩序。

2、爱护公共财物,进场人员须穿软底无钉运动鞋。

3、注意公共卫生,场内严禁吸烟,不得随地吐痰,不乱丢杂物。

4、注意文明礼貌,不得故意高声喧哗,严禁斗殴。

5、严禁各类车辆进入场内。

6、开放时间:上午 6 30-11 45下午 2 30-6 30


体育器材保管员职责及管理制度

一、职责:

负责田径场(含足球场)、篮球场及室外的各种体育器材、设施的管理、保养与维修工作,负责体育教学、训练比赛、课外体育活动所需器材的准备、借出和收回工作,定期填报易耗品的报废、报损单。

二、管理制度:

1、对田径场的跑道、沙坑、助跑道进行常规性的保养,对沙坑要经常翻挖、推平,为体育教学提供优质服务。

2、加强对室外篮球场的管理,严禁各类车辆在场内行驶,严禁向球场抛掷硬性重物(如砖块等),违者罚款10-30元。

3、保持体育器材室内环境整洁,器材摆放整齐有序。

4、上班时间,保管员应在器材室内工作,开门办公,确因工作需要短暂离开,须在门上写明去处及时间。

5、上课前应充分做好各项器材的准备工作,三大球应充好气待借,不得让借器材的学生自行充气。

6、课外体育活动时间内,保管员应坚守岗位,始终在器材室内工作,负责办理借还手续。

7、凡在上课、训练、课外体育活动时间内丢失的器材、设施,必须当场按价赔偿,若有特殊情况,最迟在下次课(或下次训练、下次课外体育活动)之前赔偿。

8、学生借用体育器材,必须在下课后(或训练结束后、课外活动结束后)立即归还,对过期不还的学生以每件0.5/小时计罚,并由保管员负责及时追回。

9、严禁在器材库内吸烟,违者处以5-20元的罚款。

10、定期检查器材库门、窗的安全性能,以防盗窃。

11、切实做到借还有据。凡由于保管员工作失职造成器材、设备损坏、丢失,均由保管员负责赔偿。

12、每年暑假期间对体育器材、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维修与保养。


游泳场管理条例

1、游泳池开放,一律凭该年度学校门诊部和体育部共同签发的游泳健康证,方可购票进场游泳。进入深水池的,必须办理进入深水池的出入证。

2、有传染病及不适合游泳运动的人,严禁入池游泳。初学者不得进入深水池(区)。12岁以下儿童必须由对其安全负监护责任的成年人陪同方准进场游泳。否则,出了事故由本人负责。

3、游泳证不得涂改、转借,进场、离场时必须由本人出示和认领。严禁私自入池游泳,违者后果自负。

4、必须从指定的路线进入、离开游泳池,不得从其他地方进入或离开游泳池。游泳时应从指定地点出入水,在泳道游泳应靠右侧游进,不得骑坐在水线上。

5、进入游泳池前,必须淋浴、洗头、洗脚、洗身,穿深色、干净游泳衣裤,不得穿浅色单薄材料的泳装进池。不得在池内擦身、吐痰及做其它不卫生的行为,留长发女子应戴游泳帽。

6、文明礼貌、讲究卫生,服从管理。禁止在池内、池边追逐、嬉戏、打闹、跳水和做假呼救。严禁在泳池拍照、录相。

7、爱护公共财物,借用物品须经管理人员批准,损坏公物按价赔偿,携带贵重物品须妥善保管,否则,物品遗失责任自负。

8、违反上述有关规定者,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离场、扣证或交由保卫部门处罚。


塑胶运动场养护管理规定

1、按学校规定开放时间及时开启、关锁护栏门,不得让人擅自入内。

2、夏季高温天气要喷洒凉水,以降低其表面温度。

3、塑胶场地每年进行1-2次全面高压清洗。

4、及时清扫垃圾、树叶、纸屑等,发现污染应及时冲洗(污染重的地方可加适量洗衣粉刷洗),保持运动场面清洁。

5、经常查看,发现场地有损坏,应及时报告场馆中心进行修补。

6、下水道要定期清理,保持场内排水畅通。


体育器材管理制度

1、体育器材必需有专人管理。未经许可,外人不得擅自进入体育器材室。

2、按配备标准和教学要求,及时申购器材及设备,保证教学正常进行。

3、体育器材及设备入库,要凭单据及时登记,做好帐册管理,每年年底调整一次,做到帐物相符。

4、体育器材及设备原则上不向校外出借。特殊情况必须经体育部批准,办理手续,并按时归还。

5、日常管理中,做好防潮、防霉工作。

6、做到定期保养、及时维修。如有损坏应及时填写“体育器材及设备损坏报告单”,按有关规定报损。保持常用器材、设备完好无损。

7、根据教学安排,及时做好准备工作。师生借用,做好借用记录。

8、保持室内整洁有序,不准存放其它无关物品。

9、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定期检查漏电保护器、等安全设备,下班前关闭水、电总开关和门窗。


体育器材、设备保养制度

一、目的:

能使器材、设备物尽其用,增加使用之安全性、美观,提高教学之效能。

二、保养方式:

1、平时保养:

场地需每日打扫清洁,禁止硬底鞋进入场地。设置器材保管室, 以便集中收存。

2、定期保养:

球类每月检查一次,尤其是充气式球体,应保持球内压力及其弹性。易潮湿之器材应予以日晒保持干燥。训练性之器材予以清洁保。由器材管理人于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保养,或利用适当机实施,并制作保养记录簿登记,以利保养之确实。

3、学期保养:

于学期末或寒假中,球类之检查、清洗或太旧换新,训练性器材上油、上漆,体育设施安检并保养或更换。开学前两周保养田径场,清除跑道上之碎石及周边、围墙边杂草,清除排水沟内之杂物、淤泥以保畅通。

三、工作分配:

由体育部统筹分配,场馆中心协助器材管理人员、清洁人员进行保养工作,以利教学之进行及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