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
课程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教学 >> 课程设置

根据体育课程性质和体育课程的基本目标规定,从贯彻“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面向全体学生出发,紧扣课程的基本目标和发展目标,结合学校体育教育发展的趋势,根据我校场馆设施的基本状况、体育教师队伍专业结构等实际,采取有计划、有步骤的逐步开设多类型的体育课,力求实事求是又具备科学性。

本科:一、二年级先后开设普修课和选项课,为必修课程,共138个学时。一年级开设普修课,第一学期30个学时,第二个学期36个学时;二年级开设选项课,第三个学期36学时,第四个学期36学时。每周2个学时,每个学时40分钟。

专科:一年级开设普修课,为必修课程,共66个学时,第一学期30个学时,第二个学期36个学时。每周2个学时,每个学时40分钟。

考虑体育课的实际情况,为确保体育教学质量,体育课堂教学一般男、女分开,每个教学班32人左右为宜。修满规定学分、达到课程基本目标是学生毕业、获得学位的必要条件之一。

普修课:根据我校学生入学体育基本活动能力、运动爱好、身心发展特点及场地、师资等实际进行运动能力基础教育,全面加强学生身体素质锻炼。通过学习和掌握体育基本理论知识、部分运动项目的技术、技能,树立健康的体育观,培养自觉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

选项课:根据学生身体素质及专项能力的水平情况,为努力达成体育课程的目标,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学习需要,采取有选择性的设置一定的运动项目,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内容。

保健课:对部分身体异常和病、残、弱及个别高龄等特殊群体的学生,开设以康复、保健为主的保健体育课。

目前开设的普修课:篮球、足球、排球、武术、身体素质训练、体育理论等。

目前开设的选项课: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健美操、武术、定向越野、保健、专项理论等。

随着我校场馆设施的完善、体育教师专业结构的优化,我们将有计划、有步骤开设多类型的体育选项课,更好的满足更多的学生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