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体育部简介 >> 正文

广东药科大学体育部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10-24 [来源]: [浏览次数]:

广东药科大学体育部是学校的二级教学单位,承担着全校的体育教学、运动队训练、学生体质测试、课余体育活动、体育场馆管理等工作。

拥有一支学历高、专业能力强、师德师风高尚的教师队伍,其中世界冠军1人,亚洲冠军1人,国际级运动健将1人,国家级运动健将3人,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2人;获得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1 人,学校师德标兵1人,学校青年重点培养对象1人,学校千百十培养对象1人。

体育课程是一门必修课。开设的内容有篮球、足球、排球、田径、游泳、武术、健美操、瑜伽、八段锦、形体、羽毛球、定向越野、乒乓球、体育保健等,主要提高学生专项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开展体育教学改革,开展教学科研活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方法手段多样,因材施教,体育课教学组织规范,教学效果好,曾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等。

运动训练竞赛以田径中长跑、健美操、游泳、女子足球、女子排球、定向越野为重点队,开展田径、游泳、健美操、定向越野、篮球、排球、足球、武术、羽毛球、乒乓球网球、体育舞蹈、舞龙舞狮等训练。近二十来,我校涌现了一批优秀的运动员,在省、全国乃至亚洲级的比赛中脱颖而出:我校田径队---中长跑队(特别是女子中长跑),培养了刘毅、胡纪青、李梅娟、朱韶光、朱春燕、黄婉红、黄彩琼、黄丽雯、曾芳芳、刘婉君、梁双红、张安雄等一批省大学生中长跑纪录创造保持者或金牌获得者,跳、掷类、短跑曾经培养了朱青、洪光、张绮珠、许志恒、吕诚灏、刘娟瑜梁雪莹等省大学生田径纪录创造保持者或金牌获得者和全国大学生田径比赛金牌获得者;健美操队培养了梁润娣、陈永杰、布毅敏、陈庆锐、林燕萍等省大运会金和全国大运会金牌获得者;定向越野队培养了江丽燕、何嘉晋、陈钜文、梁炎平、谢志明、何明波、陈倩倩、卓金玲、李青、朱莉娜等一批省大运会金牌获得者和全国乃至亚太比赛金牌获得者;男子篮球队培养了谭正乾、冯伟钊、詹嘉锋、谭凯文、罗铭康、裴浩龙、许洪刚、江沛澳、尹博、郑凯琪、张涛、秦雪龙、董天桓、王晓松、曾庆彬、马欣荣、于伟东等全国大学生篮球二级联赛季军;羽毛球队培养了黄狄、黄翠珲等全国大学生羽毛球赛、省大运会金牌获得者;游泳队培养了孔颖欣、梁晓彤、潘东嵋、余乐、张璐璐汪晓帆、黄莉维、吴伊霖、张奕轩等省大运会金牌获得者。我校学生在历届省大学生运动会上屡创优异成绩,在2022年的广东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上,我校代表团获得了大运会甲组竞赛成绩名,共取得295铜16枚奖牌,奖杯9体育道德风尚奖牌匾8块,被大会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代表团称号大运会科报会论文获奖论文9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4三等奖4篇。最终我校以团体总分332.8排在甲组64所高校的第八名,获得甲组团体总分等奖

积极开展课余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校、二级院(系)、班、各级体育俱乐部的体育活动与竞赛热火朝天,每年举办各种群体比赛300多场次,主要项目有:篮球、排球、足球、健美操、羽毛球、乒乓球、健球、定向越野、武术等。在课余体育活动中,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积极参与锻炼,提高体质健康水平。在历年我校学生《大学生体育锻炼标准》测试中,及格率均达90%以上。

重视教学科研工作,2009年以来,体育部教师成功申报7项国家级项目,其中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子课题1项,省级课题11项和10项校级教学科研课题,发表科研论文共127篇,其中核心期刊24篇,省级学术期刊95篇,并完成专著21部。

学校体育场馆设施配套完善。其中大学城主校区配套有:国际标准多功能体育馆1个、6000人座位标准400米田径场(内设足球场)1个、游泳场(内设50米、25米标准游泳池各1个)1个及室外球类场19个;中山校区配套有体育馆1个、标准400米田径场1个(内设足球场)、球类室外场地20个;云浮校区配套有:400米田径场(内设足球场)1个、室外球类场15个;宝岗、赤岗两校区建设改造现有的场地设施,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良的体育锻炼场地和环境。

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体育教学改革不断地深入,运动场地设施和环境的不断地完善,我们相信广东药科大学体育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