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实施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校园阳光跑”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0-0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提出“学校要将学生在校内开展的课外体育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列入作息时间安排,与体育课教学内容相衔接,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以及《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中关于“组织学生每周至少参加三次课外体育锻炼”的要求,充分调动在校生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达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目标,体育部本学期继续在全校一、二年级学生中开展校园阳光跑活动。

  一、参与对象:全校在读一、二年级的学生。

  二、实施时间:本学期实施时间为第三周(2023年9月20日)至第十六周(2023年12月24日)共14周。

  三、实施形式:运动世界校园“APP”校园阳光跑。

  四、实施内容

  1、跑步时间:每天6:00-21:00之间,具体跑步时间学生自行安排。

  2、地点: 校园阳光跑地点为大学城校区、中山校区、赤岗校区和云浮校区,分别在赤岗校区的田径场和大学城、中山、云浮三个校区的田径场、图书馆、教学区、学生生活区等校内地点设置十余个卫星定位考勤点(无需安装任何硬件设备,软件系统通过卫星感应考勤点),参加跑步的学生按照系统给出的随机线路进行定向健康跑活动。

  3、距离:从实施日起第三周(2023年9月20日)至第十六周(2023年12月24日),男生需完成累计80km,且每次跑步有效距离不低于2.5km;女生需完成40公里,每次跑步有效距离不低于1.5km。

  4、跑步计算方法:每次男女跑步有效上传的公里数为男同学最少2.5km最多5km和女同学最少1.5km最多3km。每天超出部分不计入总成绩(可计入每天排行榜)。

  5、速度:由运动世界系统自动检测,跑步速度的范围需在2分11秒-10分钟/公里,超出此时间范围,均视为跑步成绩无效。

  6、校园阳光跑活动是为了增强学生体质,增加学生的户外活动为目的,跑步过程中学生不得使用任何代步工具,学校有专门管理人员会对后台数据进行监测,一旦发现可疑数据,视为无效,情节严重者,通报批评。

  五 、激励措施

  1、纳入期末体育总评成绩

  学生校园阳光跑的完成情况将纳入到学生期末体育成绩总评中,占期末总评的10%,即:完成了规定时间内的跑步距离,就可以获得期末总评分数。

  2、在“广药大体育”公众号、学校宣传栏上对全校男、女生各前20名学生张榜表彰。

  六、跑步注意事项

  1、跑步前,学生必须全面了解自己的体质状况,凡是因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不适宜参加剧烈体育运动疾病的学生,不能参加校园阳光跑;凡申请体育免考的学生,不必参加校园阳光跑活动。以上情况学生任课老师将根据学生课堂表现评定期末成绩,不需要向体育部办理申请免考(免跑)手续。

  2、校园阳光跑的卫星定位路线不设在校外和机动车道边,不要在机动车道上跑步。

  3、学生在跑步过程中,要注意安全,不要看手机,接打电话,如果需要接打电话,请到安全的地方接打。

  4、不要在雷雨天气跑步。

  5、最好跟同学一起结伴完成跑步。

  6、尽可能避免在阳光直射的地方跑步。

  7、跑步后如果很渴,可以喝一些维生素运动饮料,因为身体在运动后出了很多汗,身体内的电解质会随之流失。这时喝一些维生素运动饮料可以补充电解质。

  8、跑步后不要马上洗澡或者洗头,因为这个时候身体处于很热的状态,即使是温水或者热水也有可能造成感冒或是受凉。

  9、在跑步过程中,如果出现不适,要及时放慢速度或停止跑步,调整身体状态;如果出现呼吸困难,请及时拨打120电话,以免发生意外。


                                                                                     体育部

                                                                                   2023年9月20日